公益

践行“四个面向”,结出累累硕果——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纪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1日 10:23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1日 1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品读科技奋斗故事,领略青年意气风发。近日,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也标志着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圆满落幕。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以“自立自强,创见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泛动员青年人才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从科研一线中发现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型人才,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青春之名义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征程。我们深刻感受到广大青年工作者正在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着青春力量。

覆盖广泛,多地联动搭建交流平台

以奋斗为底色的时代,更需要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向着科学的理想和高远的追求前行。在总论坛之前,本届论坛联动了北京、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方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专题分论坛,并邀请了众多知名院士、学科专家、行业带头人作为评委专家,同青年人才就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给予指导与建议。

在北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分论坛活动中,主办单位以瞄准世界前沿科技为核心议题,以国家下一代科学技术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卡脖子”等技术难题;广东“面向经济主战场”分论坛则着眼于未来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的深度转型,聚焦“中国制造2035”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后备队伍积蓄动能;山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分论坛中则重点关注一批国家重点技术难题,积极探索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加速器等链式孵化载体体系建设工作;在重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分论坛中,主办单位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导向,立足医学科技领域与行业特点,探索科技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创新应用。

跨越祖国大江南北,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以丰富的活动吸纳各方青年科技人才参与进来,广泛动员了青年人才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反响强烈,为青年群体策论搭建广阔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首届以青年科技人才为参与主体的科技论坛,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受到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积极展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创新成果。据了解,自本届论坛相关活动在去年5月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来自2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参与推荐的近30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建言献策,涵盖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众多前沿科技专业领域。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之中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在5月8日举行的总论坛上,10位脱颖而出的选手打开科技的想象空间,生动阐释他们的人生经历、前沿科研成果。最终一直专心于铌酸锂太赫兹强源方面的科学突破以及太赫兹技术的落地应用的吴晓君获得论坛大奖“科技新星奖”。在演讲结尾,她眼神坚定地说道:“我们所有的科研人员都将不忘初心,不负绍华,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请党放心,科技强国,有我们!”这样铿锵有力的语调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和观看直播的网友。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正是要搭建这样一方展示前沿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的舞台,鼓舞着他们在科技的“大舞台”上继续建功立业,勇攀高峰。

影响深远,为科技创新发展积蓄动能

青年有梦想,国家有未来,民族有希望。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之一。回眸此次论坛,不仅充分展现了广大青年人才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更广泛凝聚青春力量的价值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鼓足干劲,书写用科技赋能新时代的华章。

中国科协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打造联系服务有温度,学术交流有深度,战略咨询有高度,科学普及有热度,开放合作有广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助推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引导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奉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让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扬起青春之帆,绽放绚丽之花。期待广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向着心之所想砥砺前行,迸发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践行“四个面向”,结出累累硕果——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纪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