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首播活动正式启动

序篇:回眸,探寻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源起

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在一件件伟大的科技成就中得以凝聚,在一个个科技群体的百年历程中得以升华。

中国科技发展与成就

“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深海、新时代北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并塑造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体系和生态。视频专辑将通过展现不同领域的科学成就,探寻中国科学体系的发展之路。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将接续宣传中国科技发展与成就,更好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营造良好氛围并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科协百年学会风采

百年沧桑,百年奋斗,百年巨变。全国学会作为科技工作者群英荟萃、杰出科学家济济一堂的重要载体,其百年历程就是科学家精神激荡、碰撞并不断弘扬的浓缩历史。

正篇:凝望,感悟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国家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

走“近”科学家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无比恢弘!

走“进”科学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如何培养?如何弘扬?如何涵养?如何营造?科学家精神基地让大众进一步了解那些科学巨匠的科学家精神从何而来,认知其何以涵养,进而实现有效传承。

科学家的“艺术人生”

“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李政道

科学与艺术的同频共振,才是新时代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最潮范儿”。

尾篇:远眺,谱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新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期待与您交流,寄语以自身的青春科技力量,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