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活动
  • “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 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

            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
             活动以“育人”为核心目标,通过“一赛一会”整合汇聚团内外优质资源,引导资源集中下沉,广泛发掘和培养青年人才,打造创业青年与创服资源充分对接的“嘉年华”。通过课程辅导、导师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以及项目展示、论坛沙龙、创业服务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年获得感。

  •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为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2020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大赛设计“主体赛事+8项主题活动”,吸引超过百万名学生参与。

  • 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

            为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关于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的举措任务,2018年10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决定实施“青创10万+”工作项目,由团中央所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在全团牵头组织实施。项目以2016年认定的86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实施区域,遴选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带动能力的农村青年、返乡下乡青年进行重点扶助,围绕“建立青创组织、凝聚创业青年、支持专项经费、开展培训辅导、提供金融服务、建设网络平台”等主要工作路径,力争到2020年底,通过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共同努力,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带动青年就业创业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截至2020年9月,支持推动除新疆、西藏外758个贫困县全部成立青年创业服务组织。向基层团组织拨付专项经费5,537.2万元、实物1,269万元。向5省份提供金融风险补偿金等2,530万元,实施创业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在8省份实施大额农业贷款担保项目,累计为1924个项目提供8.24亿元担保支持。资助支持地方团组织培训创业青年不少于5万人。利用网络平台精确记录受扶持创业青年信息6.5万余人(预计10月底前达到1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