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活动介绍

        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对于助推脱贫攻坚、稳定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分三批确认了341个县(市、区)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试点地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总量超过280万人,累计创办市场主体225万个左右,带动就业近980万人;在试点带动下,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总量超过850万人,带动就业超3400万人,加快了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回流,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返乡入乡创业制造业产业集群。2020年初,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与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融资、用地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20项政策举措,助力返乡入乡创业更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宣传推广工作,今年“双创”周活动期间,首次举办“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邀请安徽、四川等6省市县政府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家通过主题演讲等方式,宣讲返乡创业政策,讲述返乡入乡创业故事,引导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活动图集
  •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2019年分别在江西德兴、河南汝州召开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
  • 浙江庐桐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开办茶叶园
  • 江西返乡入乡创业形成的淘宝村某作坊
  • 陕西省平利县新社区工厂
  • 贵州正在制作银饰的苗妹工艺品有限公司匠师
  • 河南汝州返乡创业企业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