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活动锦集
  • 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服务领域带来了巨大冲击,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带动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亟需、带动就业创业潜力大的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开展了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通过遴选典型示范、压实地方责任、统筹资金支持、组织资源对接、积极开展宣传等一系列措施,“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的新模式获得社会服务领域中小企业广泛认可,加快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带动创业就业能力和水平。

  • 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工作部署,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资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了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依托企业和高校双创示范基地,以“六个一批”重点任务为抓手,搭建协作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在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创业项目对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了更好环境。

  • 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主题日

            为更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等共同指导,由企业类示范基地牵头主办,围绕推动产学研融合、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聚焦细分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共享创新资源、联合技术研发、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通汇的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创投机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作用,激活市场潜力和社会资本,更好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10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将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举办,届时将邀请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就创投行业普遍关心的最新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针对创投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 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对于助推脱贫攻坚、稳定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分三批确认了341个县(市、区)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试点地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总量超过280万人,累计创办市场主体225万个左右,带动就业近980万人;在试点带动下,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总量超过850万人,带动就业超3400万人,加快了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回流,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返乡入乡创业制造业产业集群。2020年初,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与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融资、用地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20项政策举措,助力返乡入乡创业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