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5:56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走进社区的老龄餐桌——全国“敬老文明号”绿都果苑老龄餐车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图1.北京房山区绿都果苑老年服务协会,用老龄流动餐车的形式,走进社区,解决社区空巢老人、病残老人、失独老人的就餐问题。通过“政府+协会+公司+老人”的模式,从2014年至今,绿都果苑在房山区建立了24个社区配餐中心,配备了25辆餐车,服务12个大型社区,覆盖老人5万人。绿都果苑建立了老龄餐车配送基地,实行了全面质量认证体系管理。图为基地敖师傅正在介绍管理流程的各个环节。(图/文 郑永康 北京市老龄办)
图2. 为保证配送中心的蔬菜供应,市场与自种相结合,绿都果苑自建100多亩蔬菜大蓬,种植了10多个品种。图为员工打理棚内芹菜。
图3. 为保证菜品质量,绿都果苑建立了配套的质检流程,所有蔬菜加工前都要进行严格质检,确保蔬菜无毒无公害。
图4. 食品加工制作分为中央厨房热菜间、凉菜间、主食间、切菜间,做到厨具和制作生熟分开。图为绿都果苑切菜间正加工豆腐。
图5. 绿都果苑每天为老人准备10种菜品和4种主食,菜品价格实惠,干净卫生,图为切菜间正加工圆白茶。
图6. 绿都果苑针对三无、低保、特困、失独老人退出一荤两素一汤8元优质营养套餐,图为凉菜间正加工制作卤猪肘。
图7. 持有老年证、残疾证就餐的社区老年人享有八折优惠,但菜品份量和质量没有丝毫降低,图为中央厨房热菜间正忙碌加工各种物美价廉的菜品。
图8. 绿都果苑有专门的营养配餐员和食品检验员,针对老年人饮食营养、口味和食材安全进行调配和监控,图为主食车间正在流水配餐。
图9. 绿都果苑投资260万元改扩建中央厨房,占地面积370平米,达到北京市食药监局A级两星标准,可同时提供5000份优质实惠、健康卫生的老年餐主食,图为中央厨房正在配餐的情景。
图10. 员工正在给餐车装配各种冷菜食品。绿都果苑健全餐车管理机制,明确老龄餐车经理,餐车主管,后厨主管,每个餐车设班长,并设有服务餐导和售后客服,做到责任到层,落实到人。
图11. 送餐车队从房山区老龄餐车配送基地出发,开往各个小区。
图12. 送餐车队行在行进途中。目前老龄餐车已经发展到30辆送餐车。
图13. 员工入户给行动不便和患病的老人送餐。
图14. 绿都果苑坚持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送餐入户。行宫园三里五号楼六单元72岁的老人就是其中之一,因患心梗后行动不便,白天独自一人在家,员工得知后坚持一年多为老人送餐并协助用餐。图为员工帮助老人进餐的情景。
图15. 绿都果苑老龄餐车的行动得到了行宫园社区的积极支持,社区专门建立了老龄餐桌服务中心,室内有餐桌,室外有零售,方便了社区老人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