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5:55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24小时“全陪”照护老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候选人物杨淼南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候选人物杨淼南,生活在北京市顺义区,58岁那年因患全身性肌肉萎缩提前病退。退休后他和老伴分工,全职照护高龄不能自理的老妈。杨淼南说:“我和老妈同屋同住,陪说话陪散步,我是24小时全陪”。(图/文 李宗印 北京市老龄办)
杨淼南的母亲88岁那年检查出右输尿管长癌堵塞,做完手术后,杨淼南在母亲的病床前陪护,老母亲一直抓着他的手睡到天亮,杨淼南担心母亲惊醒,一动不动弯着身子坐在母亲身边,就这样坐了一整夜。
母亲93岁了,60岁时得了脑血栓,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在医院治疗不到一个月,杨淼南就坚持扶着母亲下地做康复训练,并经常给母亲做按摩,找人进行针灸。由于治疗和康复及时,母亲基本上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母亲因糖尿病患了白内障青光眼,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退化。杨淼南到处打听药方,坚持不懈为老母亲治疗,老母亲的眼睛竟然奇迹般好转。有一次老母亲读出了电视上的字幕,视力比以前还要好,杨淼南相信亲人的爱创造了奇迹。
母亲得了痔疮,杨淼南每天中午和晚上两次给老妈塞痔疮栓,上痔疮膏,开始上药觉得难为情,可杨淼南一想到小时候老妈也是一把屎一把尿把自己养大,就不觉得难为情了。
为了避免久坐不动加重痔疮,杨淼南坚持带老妈每天上午和下午下楼遛弯。现在老妈体质增强了,一口气能上五楼,能吃能睡,吃的药越来越少。
杨淼南的老伴对老母亲说:“您是个有福的老太太”。老母亲也高兴地说:“到时候咱们看2022年冬奥会”。杨淼南说:“好!到时候我一定陪您看”。
杨淼南从小就身有残疾,妈妈背着他到处看病,很多医生跟妈妈说:“这孩子活不到20岁”。老邻居对长大后的杨淼南说:“你妈给你看病的钱摞起来比你还高”。妈妈用爱心带着杨淼南四处求医,最终杨淼南长大成人。现在杨淼南全职照护老妈,母子两人相依为命。
杨淼南说:“我的心愿就是一定要为老妈养老送终,以前上班,工作对得起党和政府,是尽忠;现在退休就要尽孝,祝愿老妈长命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