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6:10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一切为老人着想,竭诚为老人服务——全国“敬老文明号”大兴区金锐社区服务中心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图1.北京市大兴区金锐社区服务中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目前在大兴区已经发展到5家连锁为老服务中心,成立了日托型和全托型社区托老所。中心还建立了“一键通”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系统,集成了日间照料、数字健康、智慧医疗、线上精神抚慰等服务资源,实现了居家养老“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系统化、网格化、精细化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金锐社区服务中心共为有需求的2726户居民安装了“一键通”呼叫器,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2546户,失独、重残、独生子女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共161户。图为三名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答社区老人及家属各种各样的问题。(图/文 刘景行 北京市老龄办)
图2. 用户呼叫后,管理中心回拨电话如果没有得到回应,将会启动紧急救助方案,中心工作人员、楼门长、物业等紧急上门救助,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民有所难,我有所助”。图为一位长年独居不能自理的96岁老人,爬出床外找袜子,坐在水泥地上不能返回。所幸有一键通,金锐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春香和吴凤芝快速赶到现场帮助老人。
图3.工作人员把屎尿不能自理的老人抱在怀里,让老人轻轻地躺下,然后清理秽物。
图4.这个放在床头柜上的小红盒子,是最原始版的一键通,它就是连通老人和社区服务中心的“生命线”。紧急救助是“一键通”最具代表性的服务功能。2015年1月至今,中心通过“一键通”开展紧急服务370余次,在子女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的情况下,多次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图5.金锐社区服务中心整合社区资源,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日托照料、健康监测、安全管理,特别是心理咨询、代购代办、助餐助浴等个性化服务。图为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舞台,这位这位下肢残疾的老人烙铁画一绝,他被金锐社区服务中心特聘为中心艺术专家。
图6.让老年人、老年残疾人、残疾人欢聚一堂,相互交流才艺,优势互补,这是金锐社区服务中心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图7.一日三餐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不,午餐时间到了,金锐社区服务中心王鹏外出送餐给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
图8.在中心的老人们则干脆把这当成小饭桌了。
图9.工作人员刘春明用保温桶把一份份热腾腾的午餐送到老人们的饭桌上。
图10.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可以瞬间从值班人员转换成一键通升级版的安装工程师。
图11.工作人员刚到,准备升级一键通的这位老人已经喜迎门了。金锐社区服务中心吸引社会爱心企业加入,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日托服务、物业维修等18项优质服务。
图12.服务中心整合社会资源,为安装“一键通”的老人提供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健康检测、志愿保洁、心理咨询、日常探望、临终关怀、精神慰藉、政策解读等10项公益服务。这不,这位独居老人让工作人员坐下,自己也搬个小板凳坐在工作人员旁边。脸上乐开了花的老太太,不仅仅是为了一键通升级,更因为工作人员能陪她聊会儿天。对老人们来说,金锐社区服务中心送去的就是一份份春天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