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6:39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北京社会好人” ——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李旭和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李旭和,是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人,2017年1月,他获得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北京社会好人”称号。李旭和曾是铁路机车监控装置的检测维修师,退休后加入“水厂路社区亲情365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维修家用电器,组装、维修计算机,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无偿服务。(图/文 刘晓东 北京市老龄办)
李旭和发挥技术特长,在社区志愿者原有服务内容上,增加了电脑维修、大屏幕液晶电视维修和微电脑控制家用电器维修等服务项目。图为李旭和在工作室与志愿者交流分享维修经验。
水厂路社区居民不少是上了年纪的退休职工或空巢老人,对家中的电气故障或供电故障无能为力。李旭和坚持上门服务,在居民家中解决电器问题,同时传授使用经验,提醒需要注意的问题。
李旭和不但为居民维修家电,还将自己多年的知识传授给居民。图为社区志愿者卢生,爱好摄影,但电脑操作不熟悉。李师傅上门安装软件,指导操作,把电脑硬件升级换代,方便卢生运行较大的软件。
2014年9月,社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现抽油烟机冒烟、电饭锅、电暖瓶被烧毁变形。李旭和检查发现供电系统出现异常。经过物业、区供电局共同检查,查找到一条高压线的绝缘层局部破损,导致高压进入了民用电线路。李旭和的经验和责任心,换来了居民用电的安全。图为李旭和向社区居民介绍家电安全使用知识,并把家电安全使用常识放在知识竞赛活动中。
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李旭和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图为李旭和把维修好的冰箱送上门去,安置妥贴,并擦拭如新。
社区老人独自在家,不会使用液晶电视和机顶盒,李旭和一次次登门,调试线路,排除机顶盒死机故障,手把手地指导老人正确使用。老人感激的说:“给李师傅添了这么多麻烦,谢谢啦!”
李旭和利用平时积累的零配件维修电暖瓶,为居民节省开支,倡导环保、低碳、节约的新理念。他说:“费点事修复一件旧电器,不仅仅是省点钱,还把零配件起死回生,发挥作用,对保护环境很有意义。”
看到平时忙着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的李旭和,原单位同事常常说:“您在单位退休了,回到社区上班了?”李师傅这样回答:“社区是咱家,家里兄弟姐妹的生活方便了,都能过的更开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