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5:47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一个“凑起来”的家——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杨文忠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图1.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候选人物、北京市丰台区高立庄村杨文忠一家四世同堂,全家老少8口人。杨文忠的老爹韩炳森今年83岁,他们已经共同生活了34年。杨文忠1981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经人介绍到丰台区高立庄村成了“男到女家的上门儿子”。这个家除了杨文忠是“倒插门”的儿子,杨文忠的妻子也是过继来的,用老爹的话说:“我们这个家是凑起来的。然而杨文忠说:哪个家庭又不是“凑起来”的呢?只要真心实意的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家庭就一定是真、善、美的。(图/文叶金中 北京市老龄办)
图2. 由于家庭的特殊性,老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更强一些,每当小重孙在,老人总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图3. 高立庄2010年整体拆迁后,杨文忠在西红门宏大北园租住了一套楼房,住了十个月,老爹不满意,嫌乱,杨文忠赶紧和家人商量,找房子搬家;又住了几个月,老爹又烦了,又嫌乱,杨文忠又搬到月桂庄园,一直住到回迁之日。杨文忠说:古训为“顺者为孝”,这“三迁”是顺,顺心如意了,老爹心情好了,我们也就心安了。
图4. 老爹有个习惯,不愿意在家洗淋浴,要上澡堂子修脚搓澡,认为是种享受,每次杨文忠都陪着去,一为了安全,二为順其心。杨文忠说:“老人没有太多的要求,这些小事儿,他从心里看得很重,我们应当理解。”
图5. 老爹患上了抑郁症,行为举止异常,甚至发生过出门找不到家、吃药过了量等问题。杨文忠特别为老爹配了手机,对老爹的服药,每天按量、按时监督服用,同时,也努力寻求医治。
图6. 人老了,病多、病杂。老爹今天看眼,明日治耳,而且喜欢挑医院,换治法儿,杨文忠都照着老爹的心愿去办,不烦,不急。
图7. 老爹有便秘的病根,2015年7月的一天,杨文忠听到老人在卫生间呼叫,原来老人3天没有排出便了。见老爹十分痛苦,杨文忠不顾一切用手帮他抠了出来,老爹说:“就是亲儿子,也难得做到这样了!”而杨文忠说:“我只是良知所致!”
图8. 杨文忠经常推着老爹出门晒太阳和老伙伴们聊天,缓解老爹的抑郁症。每当这个时候,老爹就会露出难得的笑容。杨文忠说:“老爹笑了,我也高兴。其实我这也是给晚辈做个榜样,等我老了,孩子也一样的照顾我关心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