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6:24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闲不住的“女汉子” ——-北京市“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赵兰芝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赵兰芝,丰台区东高地人,今年78岁,她是第一代航天人。退休了本该放松放松,颐养天年,可在单位里被称为“女汉子”的赵兰芝是闲不住的人,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区是她退休后最大的快乐。(图/文 叶金中 北京市老龄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庭经济困难,负担重,为了解决家中大人孩子的理发问题,她到理发馆仔细观察,然后在爱人和孩子们头上实验,终于练就了一手理发的好功夫,退休前就常为单位同事义务服务。看!她的动作有多帅。
退休了,时间比原来富裕了,她却把参加社区的“幸福驿家”志愿服务当成了工作。志愿服务是每月一次,每次她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才走,很多居民都慕名找她理发。
对居民来说,找赵兰芝理发是件很高兴的事,因为赵兰芝爱聊天,她们可以一边理发一边聊天,好开心。
离退办的志愿服务也是每月一次,每次老职工们都是早早来排队,大家边等待边聊天看报,是特别愉快的一天。
什么是乐趣,干自己爱干的就是乐趣;什么是幸福,自己的乐趣能够给别人带来方便和快乐,那就是幸福。这就是赵兰芝几十年坚持给大家理发的动力。
赵兰芝发现有些高龄离退休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有的还卧床不起,赵兰芝就带上理发工具,骑上车,上门为他们理发。一个上午,她能跑两三家。今天几家,明天几家,每个月下来,她没有多少踏踏实实在家呆着的时候。
这位老人腰部骨折,不能下床,赵兰芝克服场地狭小,动作不方便的困难,巧妙的为老人理了发。
理完发赵兰芝耐心的和老人聊天,鼓励她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除发挥自己理发的一技之长外,赵兰芝还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社区居委会、离退办的参政议政有她;治安志愿者巡逻有她;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有她;大合唱表演有她······
为了有充沛的精力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赵兰芝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赵兰芝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与老伴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老伴胡天成也是第一代航天人,赵兰芝作志愿工作时他总是全力支持。图为回忆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当年度过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俩口总是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