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5:26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90后小院长:心中老人比天大——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陈帅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图1. 在北京海淀区罗庄西里社区11号楼西侧,有一座粉色平顶建筑,两年多前这里还是社区澡堂,经改造后变成了养老院。在90后小伙陈帅的带领下,这个名为“乐老汇养老中心”的养老院,成了周边六个社区老人们向往的乐园。(图/文 郑永康 北京市老龄办)
图2. “90后小院长”陈帅有90后的现代意识,他和员工开创性地研发了一套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和专业护理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让“护理过程透明化、老人生活视频化、家属关注形象化”。全程监控、远程监管,大胆创新的养老管理方式,降低了人力成本,增强了家属对养老中心的信任。不久前,乐老汇养老中心被授予了“全国尊严养老社区试点单位”称号。
图3. 亲情相聚无国界,祝寿老人心相连。图为乐老汇员工和家属一道,为养老中心的一位老教授过84岁生日。在点亮生日蜡烛和老人许愿的过程中,陈帅打开手机,让老人与身在美国的女儿视频对话。尽管北京和美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依托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老人和亲人一样和乐融融。
图4. 早上是陈帅和员工们最忙的时候。帮助老人起床,收拾床铺,协助老人洗漱,打扫房间卫生,还有观察老人健康体征,包括测脉搏、血压、体温等,一样都不能少。图为工作人员一早给老人们测血压。
图5. 在乐老汇养老中心入住的老人中,有三位长期卧床,极个别老人能步履艰难的行走,陈帅和他的员工们,每天来回搀扶老人不知有多少趟。
图6.在社区支持下,陈帅在养老中心东侧又建立了一个 260平米的“失智”老人专区。入住的老人们生活起居多数不能自理,包括饮食、大小便,其中有11位老人需要将食品打碎成流汁才能进食。每位老人看似如常,但说起话来,常常张冠李戴。陈帅常来和他们说说笑笑,激发老人们的“老小孩”天性。你瞧,陈帅和老人们在一起聊天,拍巴掌,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
图7. 陈帅不管多忙,每周都会安排一次老人圆桌会议,激发爷爷奶奶们老有所为的兴趣,同时也征求老人们对工作中的意见。图为老人圆桌会议,讨论如何把春节伙食搞得更丰富一点。会上,老人们有的说想吃饺子,有的说想吃年糕。尽管老人们语言表达不畅,但都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过节愿望。
图8.陈帅服务一位高龄老人进餐,他将发糕掰碎成一小快一小块喂给老人吃,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
图9.在帮助老人进餐过程中,陈帅右手送食物进老人嘴里,左手扶着旁边另一位老人的头,还有一位工作人员(在画面外)给左侧老人喂餐。原来,右边这位老人颈椎病理弯曲,用餐需要有人将脖子扶正才能进食。
图10. 养老中心有三位神志不清的老人,入住以来,一直是特护待遇,一年多来所有生活需求,全是员工料理。陈帅严格要求护理人员,定时做好每一项护理工作,不能有任何差错。由于精心护理,没有一个老人发生褥疮。图为护理人员给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进流汁食物。
图11. 陈帅经常组织义工团队为老人献爱心,比如:义务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义诊,为失独老人打扫卫生,陪聊心理慰藉,陪同就医、代购物品等。图为陈帅组织义工为老人包饺子。(此图片由养老中心提供)
图12.“心中的老人比天大”是陈帅的座右铭,他把养老中心发展到到老人入住率100%,把社区失智老人专区建设成为样板专区,赢得了老人和家属的交口称赞,兑现了他“老人的事情无小事,老人有事,我都应该在”的诺言。图为陈帅在春节来临前,特地为老人们准备了鸡蛋、牛奶、猪肉等慰问品。